電影  

繡春刀,乃是明代錦衣衛所佩之刀,由此可由片名知道,此片是在講述錦衣衛的故事。

故事是由三個結拜的錦衣衛兄弟串聯全場。

歷史上,人人都知道錦衣衛是東廠、是皇帝的爪牙,是百姓間人人懼怕的一個職業。

錦衣衛收取黑錢、濫殺好人、栽贓嫁禍、近乎是無惡不作的代表。但誰又能保證,在一片滿是黑暗的天空中,沒有點點的白色星光?

本片中,結拜的三人雖沒提到是如何認識,如何結拜,是如何的成為錦衣衛,這就要看導演肯不肯拍前傳了。

在片中,主要的劇情走是由九千歲魏忠賢倒台開始,那時的明朝已是強弩之末,朝內黨政內鬥不斷,但其實這也沒在片中出現啦。

一開始的三人在片中是算小有地位的錦衣衛,但儘管是響噹噹的錦衣衛,他們仍有自己各自的煩惱。

電影  

三人之中的大哥,其實不的不說滿有大哥的樣子,做事謹慎,又有擔當,由他所持的長繡春刀來看,就可以明白他是位個性坦蕩的人。但儘管是三人之中的大哥,卻一直有著升遷的困難,儘管早已付了該付的升遷基本黑錢,也把做事的功勞都給了他的主管,但依然是不得志,被當作立功的棋子。這或許也符合現代人想要升遷的嘲諷,花了再多的時間和金錢卻依然毫無升遷機會,除了主管的貪得無厭之外,或許也是因為大哥自身的個性較為內斂所致。

電影  

二哥,在劇中飾演一位冷靜的錦衣衛,就因為他的一個決定,導致了三人的悲劇。武器是中規中矩的制式繡春刀,個性想當然爾是比較保守,容易陷入自我的情緒當中(可由片中後續的劇情知道)。在錦衣衛中武功高強,但在愛情中是否也有著高超的智慧呢?我想看過的人都知道,是沒有的。但這也刻劃出以前的人對愛情的忠貞專一,和自我犧牲和奉獻的精神。可以為了自己心愛的女人花了銀子、在緊要關頭不捨離去。儘管所愛之人已心有所屬,但他依然保護著她,想著與她共度一生。

電影  

三弟,個性看上去天真較無主見(在片中也真是如此),與他所持的短繡春刀即可看出。一個不斷糾纏著勒索他的師兄,引導出這三弟成為錦衣衛的真相,但這劇情確實也沒交代清楚。在片中,三弟這角色就我自身認為,其實可有可無的,因為他心中唯一的負擔,就是那位知道他過去的師兄。武藝高強的師兄不斷勒索,不斷譏笑他,另這三弟有火難出(畢竟是師兄,打也打不贏),因此成為一個被當作搖錢樹的可憐師弟。這在現實社會中是更常見的一種人物,受到壓迫和迫害有苦難言,甚至最後還犧牲了自己。確實是大愛沒錯,但我自身認為,有如此情操的人實是鳳毛麟角。

 

三人的共通處,就是都沒錢。大哥需要錢想升官、二哥需要錢想贖回他的愛人、三弟需要錢應付他的師兄隱埋自己的過去。

三人苦苦不得志,在一次的機會中,他們被奉去抓拿魏忠賢。

夜雨刀光後,二哥抓拿到魏忠賢,但面對家財萬貫的魏忠賢,想著自身不得志,都需要錢的三人,二哥陷入了人性的掙扎,一念之間他做了決定。

三人與高官話中有話的對談,漸漸可以得知魏忠賢是生是死;

大哥突如而來的買官升階,更可以斷定二弟當初所言不過是謊言;

二哥情人被贖回所需要的錢財,更不可能是一個錦衣衛該有的薪水可以支付;

三弟被師兄當作搖錢樹,二哥出面付出的100兩,更加深了事實的判定。

新任的東廠提督不斷的派人圍捕誘殺,想不到他才是背後最大的贏家。

人人都在保全自身的最大利益,就怕失去了好不容易握住的權力和財富。

看似風光亮麗,人人懼怕的錦衣衛,其實也是要生活,也是需要愛情、親情以及自身的成就感。

就如同我們活在現實世界中的你我,也是需要各方面的感情來填補自身的不足。

電影  

最後不得不提,金老在這部片中飾演魏忠賢,其眼神和語態十分到位,把失勢的魏忠賢揣摩的確實是不錯。一種遇要瘋癲但卻又忍住等待的急迫感詮釋的滿好。

 

接下來是個人心得部分:

的確,我是一位愛看傳統武俠的男子漢,甚至是金庸迷。就這一部電影的武打戲來說,打得也是算中規中矩,沒有太多華麗的動作。而且甚至有越打越不好看的走勢。

一開始的三人 VS 團體 ,這場大戰打得還算不錯,但到後面開始出現有一對一的武打時,反倒著墨的就比較沒有那麼震撼。

最重要的是三弟的師兄,一直營造著他很強的感覺,甚至講話囂張和動作不羈,都讓我感覺他師兄是猛將一位,但其實看到最後,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會打和俐落身手。(不過那師兄的霸氣和瀟灑我滿喜歡的)﹑。

最關鍵的三場戰役分別是大哥、二哥、三弟和魏忠賢爪牙、新東廠提督、師兄的對決。

不得不說,打得不精彩我還可以忍,但甚至有點隨便起來,這我真的不能忍阿,這可是最後的對決耶。

大哥那一場,頭尾出現一下,就被抓走了判定斬頭;二哥那一場,中間夾著人質打得不盡興,結尾更是一個新東廠提督被踢下樓梯昏倒收尾;三弟那一場,是我最不明白的,他痛恨師兄痛恨了一整部電影,最後一刻卻替她擋子彈,實是令我難以判斷他對師兄到底是愛還是恨。

劇情也是一貫的傳統路線,大哥因為信念的因素導致死亡的結局,二哥因為愛情的原因導致遺憾的結果,三弟因為(?)的理由而替他師兄擋子彈。

結局交代不明不白可惜了前面的步步劇情推陳,有點虎頭蛇尾。

就我來說,這是一部傳統武俠片,沒有說是到頂尖或完美,是一部偏向傳統的片子,有空時可以載來看看是OK的~

電影,如同現實世界的縮寫,沒有百分百的影評,也沒有最精闢的解讀,唯有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心得領悟者。~

arrow
arrow

    雲淡風輕的日子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